Tuesday, September 8, 2009

理性与感性并重的信仰

理性及感性都是人性的一部分。我们不需也不能否认任何一个的重要性。若我们反对其中一个,那其实我们就在反人性。启蒙时代过于强调理性,后现代主义过于强调感性,两者的结果可用物极必反来做总结。社会出现这种问题,教会里面无可否认也有这问题的存在。理性及感性的并重是必须重申的。

首先,让我们看看理性的这个层面。爱因斯坦曾经说过:世界上最难明白的事就是这个世界能够被明白。当我们要去明白这能够被明白的世界时,我们就用理性的思考去分析及探讨。感谢神,若非他向我们启示他自己,我们就无法认识他。神让我们有机会认识他,甚至他愿意与我们建立密切的关系。我们能透过看至研读圣经、看书、看神创造的宇宙、听讲座等等,使我们更认识神。当中我们看到理性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是不容否认的,我们甚至应感谢神赐给我们人类拥有理性。因透过理性的思考,我们才不会迷信。藉着认真的思考及追求,也使我们的信仰是有根基的。这样的追求能使我们更加知道我们所相信的神是怎么样的一位神。但理性不是神,神才是神。我们不能说神所说的或所做的无法通过我的理性,所以我就不接受。换言之,理性的地位到底何在呢?我赞同理性应该放在信仰里面。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必须承认人类理性的有限。

若我们的生命只看重理性,忽略感性,这样的生命是枯燥的。我们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,这种不只单单停留在理论及头脑知识的信仰是一种有经历的信仰。我相信神要我们经历他,但个人的经历未必是普遍性的经历。我觉得我的信仰路程能走到今日,是因我经历到我的神改变了我,我经历到他是一位那么实在的神。感觉是很抽象及主观的,它是否有什么标准是我们可以注意的呢?主要要注意的是我们的属灵经历若是来自神,那该属灵经历是不会违背圣经原则的。这也帮助我们能以圣经为我们感性的依归。我们不需把感觉认为是不重要的,甚至认为是不属灵的。我们应顾及我们感性的一面,但若让感觉来主导我们的生命那就危险了。我们应让神的真理及圣灵来主导我们的生命。

我们的信仰应谨慎,免得陷入某一方面的极端。神创造我们是拥有感性,同时也是拥有理性的活物,让我们以感恩的心接受及好好去使用它们。愿我们的理智及情感都认同我们的耶和华是那位独一的真神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